生命樂章(506)模範生軍艦島

生命樂章(506)《模犯生軍艦島》

2017/08/21是農歷06/30,是妻子的生日,農歷06/30不是每年都有的。7:45早餐許昌街樂雅樂,妻子稀飯,我乾飯,要巧不巧,咖啡機故障,妻子離開樂雅樂的時候,叮嚀我下次早餐不要再來,妻子的理由是咖啡不夠熱,與廁所不夠乾淨,,,對我而言,許昌街樂雅樂與君悅凱菲屋,都是我早餐寫作據點,它們都可以充電,成都路南美咖啡與便利超商,是我次等寫作據點,因為我不可以充電,妻子的感覺是享受著真實的早餐,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寫作是第一考量。仁愛路保羅餐廳是八點營業,我們要看8:55樂聲的《模犯生》,時間的考量,只有南美咖啡與許昌街樂雅樂,妻子才出院,不宜南美咖啡只有麩質的吐司,我覺得許昌街樂雅樂稀飯或乾飯,養生又美味,我真的很難形容伴妻如伴虎,喜於機會獲得,苦於動則得咎,一二十年前是我說的算,如今是唯唯諾諾,活著的感覺真的很棒,才算數。「君子義以為質,質直而好義!」《論語》(15.17)

8:50我們到樂聲戲院,《模犯生》已經下片,我們改到豪華戲院,看9:20的《模犯生》,等待入場時間有二十多分鐘,買了一杯咖啡,坐在戲院旁的小公園,鄰旁有三組外傭與輪椅上的老人,年齡與我們差距不多,八個人在五公尺見方的樹廕下,三組外傭與輪椅上的老人,都可以看出都是人生模範生,不論是外傭或是輪椅上的老人都很中規中矩,和風與暖暖的陽光,看看她們很享受恬逸事宜,我們等著看《模犯生》,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小學時當過班模範生,校模範生,市模範生,,初中後,就游移轉到模犯生,錯誤累累。我第二次看《模犯生》,一來《模犯生》值得我再看一次,二來很棒的電影我該陪妻子再看一次,更何況有一些內容,我需要再看一次才明白,如指法暗示答案的「彈指神功」,答案A、B、C、D,透過五指控制音樂的節拍,讓大家可以共構生命交響樂曲,讓我不禁想起我兒時好友,高分考上了台大物理系,之後,兩年作槍手幫助人家考上了理想的科系,當年的槍手費,幾乎都是四年私立大學的學雜費,好友退伍後,重考大學,再考上了醫學系,也成為了一個名醫,開了醫院,以醫美為主的生意很好,自知過勞,每半年內仔細的體檢一次,最後一年,太忙而大意,這一年才檢查一次,就檢查出肝癌,到大陸換肝,還是過世了,六十歲不到,,,,。我一生作弊不也累累,只不過沒有機會可以大玩特玩。「君子義以為質,質直而好義!好直不好學其蔽也愚。」《論語》(15.17)

《模犯生》故事改編真人真事,天才資優生小琳利用神乎其技的奇招,成功讓好友葛瑞絲和阿派在考試取得高分後,便接連幫同學獲取高分來從中牟利,她更研發出高明的招式,像是用橡皮擦寫答案藏皮鞋快傳給別人的「傳鞋技法」、利用彈琴指法暗示答案的「彈指神功」,手法創新,委託學生日益增加,進帳也日漸可觀,但某次傳答案過程中,被另一名天才同學阿班識破舉發,小琳只好被迫停手「歇業」。「因緣際會」小琳接下超高難度的天價新委託,要在國際會考「STIC」中傳答案,為了挑戰這次任務,小琳決定鋌而走險,三人設計了比以往更周全的計畫:由於時差的關係,雪梨會比泰國早進行測驗,小琳便先前往雪梨考試,再背下答案傳給在泰國的委託學生,他們更找上能夠完整背出圓周率、擁有絕佳記憶力的阿班合作,正直的阿班克原本對不擇手段的作答方式深惡痛絕,最後仍答應合夥。原本一切都很順利,但完美的計畫卻在最後一刻被識破,任務可以算是完成了,很多很多接著的發展,電影留下很多角度,讓觀眾自思己利……。「君子義以為質,質直而好義!好直好學,察顏觀色,慮以下仁而已矣。」《論語》(15.17)

08/21/12:00正偉與小林依約到遠東百貨地下街開會,並享用郭老師養生料理的麻油雞與四神豬肚等等,兩個半小時,目前為止,小林負責《圖解針灸學》前置作業,正偉負責《圖解方劑學》收尾大業,正偉是台大資訊碩士,小我二十二歲,小林小我三十三歲,小林從《圖解內經》就亦步亦趨,幫忙我作表畫圖,正偉接手小林的《圖解方劑學》後,精緻化與精確化,真的是得天獨厚,天助我也。小林提醒正偉「收尾的時候,一切以出版社的需求為考量,作者過度的表現要放入最後的補充資料,留待後來看看可不可以用嗎?」目前,兩人如我耳目,讓我寫作時為所欲為之下,還特別要耳聰目明的有所取捨。從他們的角度,我看到了很多我自以為是的盲點,從他們的建議,我看到了很多我忽略過的優點,大師亦太師也,二飯三飯四飯亦居其位,有所備而來,鼓鼗馨亦司其職,有所突破而成功。
「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禮之用和為最貴!」《論語》(15.17)

08/21/14:40樂聲戲院看《軍艦島》被譽為韓國年度超級大片,電影於韓國大破《屍殺列車》紀錄。故事改編真人真事,跟韓國人民於二次大戰時經歷有關,軍艦島是個真實存在的人工島,位於日本九州長崎,本名叫端島,北長480米,東西闊度為160米,面積大約為兩個足球場大小,由於外型似足一隻軍艦,特別似日本著名戰艦「土佐號」故特此命名。  軍艦島是個礦坑島,1810年,軍艦島的島主鍋島氏發現島下藏住大量煤炭,決定開採。1890年,日本財閥之一三菱集團就轉手買下軍艦島,除了在海底繼續挖煤外,更全力開發該島,1916年,島上人口急劇增加,但由於軍艦島地方狹小,當地就向高發展,島上建起日本第一棟石屎大樓供人居住。
二戰時期,大批朝鮮人運到軍艦島做礦工,洞內工作環境惡劣,日本人更掘出螞蟻洞為洞口,要朝鮮工人屈身進入礦坑工作,極其侮辱。 朝鮮人、華工於島上做礦洞奴隸,朝鮮人每日礦坑工作十二小時,環境十分惡劣,他們需要進入達606米深的礦洞工作,高峰時一年該島更可出產41萬噸煤炭。該島亦為分隔朝鮮人及日本人,礦工們只可居住經常有水浸的樓房下層,生活環境極其惡劣,儼如監獄。朝鮮人及華人長期受到高溫、潮濕折磨,更被當地人勞役到禁止進食及毆打,婦女們更要為日本人提供性服務。根據統計,1925年到1945年期間,至少15名中國人及123名朝鮮人死於該島,電影《軍艦島》就是以此作為背景,導演訪問時指戲內的集體逃亡情節,其實從來沒出現過。事實上有人成功逃走,亦有人最終失敗,才令導演更想拍一個朝鮮礦工大規模的逃亡故事。二戰後,軍艦島繼續發展,除住宅外,更設有學校、戲院、寺廟等設施,1960年,整座島超過五千人居住,人口密度為當年東京9倍,成為全球人口最密集地區。 「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行出有道!」《論語》(15.17)

60年代起,隨着日本由煤炭轉為石油作主要能源,1974年,日本正式將島上的全數礦場關閉,並下令全島居民於當年4月20日撤離,從此封鎖島嶼,禁止所有人進入,令軍艦島成為一個無人島。2014年,英國《衛報》更將該島列為「世界十大鬼城」。其實日本政府一直想將軍艦島申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不過遭到韓國反對,認為該島有着朝鮮人慘痛經歷,及後於2015年日本口頭承認『曾』強徵韓國勞工後,韓國態度才轉趨軟化,軍艦島終成功以「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產」一部份,列名世界遺產名錄。「義質,禮行,孫出,信成之;君子哉!」《論語》(15.17)

2009年,日本政府將軍艦島解禁,開放予遊客參觀,目前於長崎有渡輪登島及提供觀光團,隨着多套電影取景及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每年的遊客人數遞增,島上的神秘面紗亦逐步揭開。軍艦島是長崎半島以西4.5公里海上的一座小島,由長崎海港出發,大約50分鐘船程就到。我與家人們參加過幾次的10公里長泳,看電影想著過往,《軍艦島》最壞的人是一個朝鮮民族英雄,吃裡扒外,時也,命也,運也,戲裡的名言是「勝利者是活著的人,而不是戰勝敵人的人。」 子曰:「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論語》(15.17)

李家雄2017/08/21/20:30台北家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