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腦神經外科權威魏國珍》

2006/04/14我在日本伊豆天城湯之島的湯本館,自拍照留念時,依靠著老舊欄杆,從二樓摔下倒在地上,死裡逃生回國,妻子好友的關係,從機場直接住入台大醫院,台大腦神經外科主任診治,先急診室再送入高樓層的單人病房,當時的我舉步維艱,上廁所時,從病房俯覽台北賓館,如今,如歷眼前

。一個月後,在本哥安排下,受診於台灣第一位神經外科博士王大鈞,當天,妻子陪我一起,到新光醫院B4神經內外科辦公室,王大鈞一如預期親切有禮,我帶著日本急救時的二三十張MRI與艾克斯光片子,王大鈞醫師診治與解析,讓我更了解往後的日子如何過得更好。我診所排第一名的患者杜媽媽,也一直是我們體育活動贊助者,在我之後,也在本哥安排下,接受了王大鈞醫師的腦血管病變的手術,右頭頸部有一條微管。最近,杜媽媽暈倒多次,傍晚的時候,偶爾也會出現肢體搐動,營養補充不足是主因,加上了年紀大了,我堅持要本哥安排王大鈞醫師診治。「齊景公問政於孔子,答之以君臣父子,不一樣於子貢問政於孔子,足食兵與民信,。」《論語》(12.11)

這幾年來,大陸嘉興世合理想大地,特邀醫學博士王大鈞醫師擔任銀髮醫療板塊總監,致力於為銀髮族建立真正成熟、溫暖、安全、健康的「家」,提供一套更完善的養老、養生照顧服務。據悉,銀髮社區將設有商業區,且各項公用設施都非常地完善,並且建有一家二級綜合醫院,針對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可對住戶提供預防保健、健康檢查、日間托老以及慢性病長期護理等服務。世合還將在這裡構建一個長三角高端退休人才智庫,讓老人們貢獻智慧、傳承經驗,開展社區主題公益。(嘉興世合是一個距離高鐵嘉興南站僅4公里的寶地,位於嘉興東南新城,南湖區鳳橋鎮、余新鎮、大橋鎮的交界地帶,四周公路四通八達,是長三角地區的交通樞紐地帶。)

「齊景公問政於孔子,答之以君臣父子,不一樣於葉公問政於孔子,答之以近悅遠來。」《論語》(12.11)

2016/12/23陳文茜「我去朋友餐廳的時候,餐廳裡有很多朋友,有一位台灣非常有名的腦神經外科醫生在這家餐廳唱歌,他叫王大鈞,大概六十幾歲,聽說他從手術台上引退後,每個月都會選一個禮拜一來這邊駐唱。當時餐廳裡有一屋子的人,大多都是考上台灣醫學院的職業醫生。其中有一位是王大鈞的同學,看起來七八十歲的樣子,這位先生當時柱著一根三隻腳的拐杖,旁邊還有一個人扶著他。這家餐廳很大,我在餐廳最邊角的地方,他當時特地穿越了人群,走到了我面前,然後交給了我一封信。信上面提到,他以前在台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唸書的時候,覺得這也苦,那也苦,在家裡也總抱怨這抱怨那;那時候沒有好讀書,而且還逃學,最後就被退學了。於是他爸爸就讓他去一家工廠打工,在塑膠料工廠當工人,他才知道什麼叫做『苦』,他意識到認真求學的重要性,之前的叛逆實在太無聊了。『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該改成『吃過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回到學校後好好讀書,考上了台大醫學院醫學系。這封信裡最感人的部分是,他考取台大醫學系後,在台大醫院與台灣榮民總醫院工作,接著出國去唸了PhD(學術研究型的博士)他又在美國的康奈爾和哥倫比亞的醫學系統學習,這二者合起來是全美國最大醫院之一(紐約醫院是康奈爾大學醫學院的附屬醫院。長老會醫是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附屬醫院。1998 年1 月1 日,紐約醫院與長老會醫院正式合併,組成紐約-長老會醫院,成為紐約州規模最大、學科最齊全的醫院。)最後,他依次開了三家綜合性、中型的醫院。他過度勞累,中風倒下,他並沒有躺在那邊唉聲嘆氣,而是回到台灣做義工。雖然他現在走路不方便,口齒不清晰,可是文字秀麗且流暢。他覺得老天留他下來就是因為他還有功課要做。」「齊景公問政於孔子,答之以君臣父子,不一樣於子張問政於孔子,答之以居無倦行必忠。」《論語》(12.11)

2017/01/24新聞報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上周六在台北晶華酒店吃喜酒,離開時徒步下樓,僅剩3階樓梯,疑因喝酒步伐不穩且看手機失神,踩空滑倒,盡管當場其醫師友人、前警政署長王卓鈞的哥哥王大鈞替他緊急CPR急救,仍告不治。」「齊景公問政於孔子,答之以君臣父子,不一樣於子夏問政於孔子,答之以欲速不達,見小利大事不成。」《論語》(12.11)

2017/08/16/10:26本哥傳訊「醫生好,我們到新光了,先到B4神經內外科辦公室,王醫師已經在看診杜媽媽了。」我10:30依約到了B4本哥已經在電梯門口等我,我們盡快進入B4神經內外科辦公室,十一年多不見,王大鈞全身十足摩登雅痞,翹著衣領的黑色光絲襯衫,外罩時髦薄薄的黑色西裝外套,淺藍色薄薄的牛仔褲,眩斃的厚底尖頭黑皮鞋,我讚美不已,王大鈞越來越有活力,我雙手奉上《圖解內經》與《圖解易筋經》,接著,王大鈞帶著我們到B2,安排特別門診,魏醫師安排8月30日14:10放射線檢查及抽血。「古之君子學而為己,今之君子學而為人。」《論語》(12.11)

新光神經內科主要診療疾病包括:(1) 腦血管疾病、癲癇、周邊神經與肌肉病變、運動障礙、頭痛、暈厥與失智症等。
(2) 成立肌無力病友俱樂部,主動關懷病友之身心健康。
(3) 對於巴金森、失智等慢性神經疾病,不斷研發最新之診斷與治療方法,提供高品質之照顧。
(4) 神經科設有失智症衛教門診,教育病患與家屬,並舉辦失智症家屬團體活動,提升對慢性及退化性神經疾患之照顧品質。
(5) 推廣腦中風衛教與防治觀念,開辦腦血管健檢,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主持士林區腦中風防治中心。神經科團隊除有技術精湛的醫師團隊外,且設有精進完善的手術房儀器設備:
(1) 精密的手術顯微鏡。
(2) 手術內視鏡系統。
(3) 腦部三度空間導航立體定位系統。
(4) 超音波腦瘤粹取機。
(5) 手術中誘發電位監測儀。
(6)新型的超高速開顱氣鑽機。
使醫師在進行高難度的腦部手術時可以更得心應手。「臣者堅決君不棄,臣者監也君不見。」《論語》(12.11)

(12.11)

魏醫師是台灣腦神經外科權威魏國珍,篤信「美善的醫病關係」, 從醫三十幾年,一直以無比的耐心,面對病患及其家屬的每一個艱難時刻; 魏醫師醫病,也醫人,魏醫師更以自身的從醫故事,喚醒醫療的古典價值。魏醫師不只救人命更要救人心,魏醫師每年要開三百至四百台的腦部手術,看診人數逾萬人,卻能一本初衷,對待每位病人都視同自己的親人。「父者附會子不強,父者赴湯蹈火子必隨。」《論語》(12.11)

台灣第一位神經外科博士王大鈞,在魏國珍當上住院醫師第一年時,就看中他的耐心與才華,力邀他加入腦神經外科醫師行列。昔日的弟子成為今日的腦科權威,王大鈞其實不意外:「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能不忘初心的人,自然能成大事。在國內的腦神經外科醫師中,魏國珍是臨床與研究都能做到TOP的人,我會說他是頂級中的頂級。」能得到恩師如此讚譽,是因為魏國珍不僅手術技巧高明,在腦科研究上也極傑 出,他所主持的「奈米藥物加超音波開啟血腦屏障」腦瘤治療計畫,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喻為「研究腦瘤治療的重要里程碑」,並因此推崇台灣腦科的創新研究,已為全球腦瘤治療帶來重大突破。「子之所礙寸步難行,子之所愛心想事成。」《論語》(12.11)

杜媽媽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能不忘初衷的人,自然能得到大家的敬愛與疼惜,杜媽媽腦部手術過兩次,其他的手術也多次,深信我的生命藝術,在我行醫生涯中,杜媽媽是病患,是好友,是大姐,是貴人,,,有為者亦若是。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得而食諸?」《論語》(12.11)


李家雄2017/08/16/14:00君悅寶艾與德一Raymond共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