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483)〈妻跑四公里泳千三⇋我千山萬水至愛汝〉

生命樂章(483)〈妻跑四公里泳千三⇋我千山萬水至愛汝〉

《水曜日》2017/07/05/04:25妻子起來了,妻子出門慢跑四公里,偉大哉!5:55妻子到中正運動中心與我見面,我幫妻子背泳袋到中正運動中心 。06:06妻子夾浮板自由式帶我500公尺11分17秒46,我從來沒有如此吃力過,拼死拼活越差越遠,最後,落後妻子四十公尺。換我蛙式帶妻子游500公尺12分51秒44(比平常慢很多)妻子跟我很緊,妻子輕鬆愉快,我累😴死了,我們1000公尺共23分19秒42(妻子換手游泳時等了我一分鐘),我500公尺輸妻子93秒98,我不得不服氣矣,因為,我泳後咬肌稍稍痠疼一下子,表示我很拼命地游了。我騎車去游泳與回家,我都聽到了一隻夏蟬鳴叫聲,今年初次,在東門國小與中正運動中心交接處的大樹上,此時此刻,此地此景,饒富至愛情趣。「為命:草創之,討論之,修飾之,潤色之,至真!至善!至美!」《論語》(14.9)

妻子四十年來,我處方箋中,附子是排名前三名的藥物,除了腎氣丸外,《圖解傷寒論》有著「

附子湯滋養上半部消化道,白通湯與真武湯滋養下半部消化道。附子湯與四逆湯影響腎動脈循環較大,白通湯與真武湯影響腎靜脈循環較大。腎動脈平第l~2腰椎間盤高度,腎動脈起自腹主動脈,腹主動脈位置偏左,故右腎動脈較長,並經下腔靜脈的後面進入右腎。

   左腎靜脈受上腸系膜動脈與腹主動脈壓迫,這兩條動脈像似鉗子夾核桃,左腎靜脈受到鉗子擠壓造成,有血尿(造成貧血)與腹痛(左腹區域),因性腺靜脈會流經左腎靜脈,連帶會受影響,而有睪丸痛與婦女左下腹痛。因內臟靜脈受到擠壓,會噁心與嘔吐。另外會有靜脈曲張發生,由以下肢出現為多。白通湯與真武湯助益下腹部消化道循環之餘,也養益下腹部與下肢的靜脈回流心臟,附子湯與四逆湯助益上腹部循環之餘,也養益上肢循環功能。」其中白通湯是蔥白與乾薑和附子構成。「為命草創之,一日之計在於晨。」《論語》(14.9)

《圖解金匱要略》「枳實梔子豉湯治大病差後勞復,溫服覆令微似汗。四逆散(柴芍枳甘)治少陰病四逆,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小承氣湯(大樸枳)治微煩小便數,大便因硬者(和之癒)。枳實治勞復與泄利下重和大便硬。白朮性溫、味辛苦,入脾、胃、肝經脈,燥濕健脾,袪風散寒明目,蒼朮與厚朴、陳皮、甘草合為平胃散,蒼朮與神麴、梔子、附子、川芎合為越麴鞠丸」蔥白辛溫通陽,疏達肌表以散表寒,淡豆豉辛甘以宣散解表,兩者合為發汗解表之輕劑。人人直接常用這個蔥豉湯……自體免疫力都有強化的機會,淡豆豉能讓裡面的熱邪宣洩而出。麻黃桂枝是急治外感要藥,蔥白與淡豆豉是防治外感的要藥。「為命,一人草創之,兩人討論之。」《論語》(14.9)

《方劑學》的蔥白七味飲與加減葳蕤湯以蔥豉湯為主,正是取自白通湯的蔥白,與枳實梔子豉湯的淡豆豉,藥珍不在於奇,藥貴不在於多,蔥白七味飲治病後陰血虧虛,調攝不慎,感冒風寒。加減葳蕤湯治陰虛者之外感或流行性感冒。無陰虛者,或是濕痰內蘊皆不宜蔥白七味飲與加減葳蕤湯,麻黃湯與荊防敗毒散治外感風寒濕邪。四方皆治怕冷發熱,頭痛肢體酸痛之感冒,麻黃湯與荊防敗毒散排在解表劑的頭兩方,蔥白七味飲與加減葳蕤湯排在解表劑的尾兩方《方劑學》治流行性感冒共十五方,第一章解表劑十七方只有再造散不特有治流行性感冒的功能,《方劑學》作者的立意,從麻黃湯與荊防敗毒散的外感風寒,到蔥白七味飲與加減葳蕤湯陰虛感冒,就是要讓學者體悟病久必虛,老弱婦孺等,心臟血脈多虛弱,蔥白七味飲與加減葳蕤湯強本多於治病。「為命草創之,實際討論之,成績修飾之。」《論語》(14.9)

蔥白七味飲與加減葳蕤湯以蔥豉湯為主,蔥豉湯藥性平和,辛而不烈,溫而不燥,是治療寒性傷風感冒初起,邪淺證輕的一首方便、便宜、靈驗的常用方劑。當感冒初起,表現為微惡風寒,鼻塞流清涕,打噴嚏時,即可使用本方治療。臨床使用本方時,常加入生薑以加強發汗散寒解表的作用。生薑治小兒咳病,多見於是四季感寒鼻塞發熱之重劑,治惡寒發熱,頭身疼痛,無汗等癥狀較重者。治嬰幼兒病不宜重用生薑。寒吐可用生薑汁少許,降胃和膽潤肺極佳。「為命草創之,討論之而修飾之,盡善盡美潤色之。」《論語》(14.9)

蔥豉湯通陽發汗,解表散寒。主治外感風寒輕證。症見微惡風寒,或微熱,無汗,鼻塞流清涕,噴嚏,舌苔薄白,脈浮。蔥豉湯的用法用量,以水三升,煮取一升,頓服取汗,不汗復更作服。蔥豉粥,米煮成粥後,少時下一點點鹽、適量淡豆豉,後納蔥白四物,服取汗。 蔥豉消散胃滯也。外感初時惡寒發熱,只要鼻塞身痛頭痛,舌有黃苔或潤或燥,均可用蔥頭帶鬚一個,豆豉三十粒,蔥豉湯是四季感寒鼻塞發熱之最輕劑,蔥豉蒸蛋與肉,佐以熱稀粥,流感初期常見奇效。千山萬水我獨性,吾至愛汝語成真。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論語》(14.9)

李家雄2017/07/05/20:00遠東飯店7樓28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