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484)〈太醫急救生脈飲⇋小兒急驚人參白虎湯〉

生命樂章(484)〈太醫急救生脈飲⇋小兒急驚人參白虎湯〉

《木曜日》2017/07/06/03:15起床,滾輪,4:15高大哥與我騎腳踏車,信義、敦南、安和、樂利、崇德、研究院路底,中正、大安、信義、文山、南港區,騎車在這六路五區間,一年四季幻化妝扮著,我們騎車到崇德街一半時,天色亮紅起來,登山頂時,東方大紅大紫,山頭霎那間染紅整片天空,,山下山上景色大不同,高兄喊出「好美的天喔!」望山谷無數小山巒,山南山北走了無數回,高大哥又禮讓我先騎車到山頂,我們回騎下山,我們車子經過大安森林公園站五與三號出口,站口南側還是高舉者上百朵奪目的枝子黃花,來回十八公里,騎了70分27秒61。,我騎車上山大汗淋漓,一路上,擔心輪胎破風,來不及送妻子的泳袋給妻子,我看高兄穿涼鞋騎車,我問高兄穿跑鞋與涼鞋騎車,有差異嗎?高兄穿跑鞋與涼鞋騎車是差不多,我則差太多了,因為,我輪胎破風時,我穿跑鞋騎車,我才可以掌握回家的時間,提心吊膽,與戰戰兢兢,相去不遠矣。「可與共學,必可與共修。」《論語》(9.29)


我回到家,馬上換好衣服,我胸前背著妻子的泳袋,裡面有一罐水=安心,我背後背著我自己的背包,裡面也有一瓶水=開心,兩個不算小的背包,一前一後,好興奮不已,05:50我騎車到達中正運動中心,妻子已經跑步四公里了,妻子在收操等我,妻子跟我說「我跑三天了,都沒有出血。」我說「您一直以來都很努力運動與吃藥,都沒有出血,表示輸尿管的雙J管與您和平相處,您真的是很勇敢,一起努力加油,我陪伴您。」我陪妻子快游500公尺,我跟著妻子跟得很緊也很累,沒有落後妻子一步,昨天500公尺,我落後妻子40公尺,我想到非拼不可了,我們快游500公尺分別是2分14秒52、2分13秒51、2分12秒26、2分14秒02、2分13秒85共11分08秒16。比昨天快8秒90。我回家,妻子再繼續游泳,妻子生活璀璨點燃生命火花,政者正也,誠正以續,心安自在,我出泳池時,宏姪正要下水游泳,薪傳心傳。「可與共學,可與共修,可與同船渡。」《論語》(9.29)




中國古來在西醫急救術之前,生脈散是臨終很重要的搶救藥劑。《清宮帝妃》帝后在彌留之際常用生脈散。乾隆六十四年正月初三卯正一刻,乾隆帝臨終當日,太醫進生脈散加減搶救,以人參為君藥,用量達六錢之多,後於當日辰刻駕崩。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日申刻,同治帝患天花病情危篤,彌留之際,太醫急用生脈飲(高麗參五錢、麥冬五錢、五味子一錢)後於當日酉時崩逝。光緒三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子刻,光緒臨終前,太醫擬生脈飲(人參一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以盡血忱。光緒三十四年四月初十日恭親王之臨終,太醫擬人參三錢、麥冬三錢、老米五錢,水煎濃汁頻頻飲之。四個帝王用同一個藥方,劑量不一樣。活著的光景,死了的樣子,六錢之多非救不可,一錢以盡血忱,人行道理可想而知。「可與共學,才能與適道;才能與立。」《論語》(9.29)


《方劑學》生脈散組成中的三味藥,人參甘溫,入脾、肺經,大補元氣、生津止渴、寧神益智,挽救氣脫危證及肺虛喘咳、脾虛泄瀉、消渴等氣虛證。麥冬甘苦微寒,入心、脾、胃三經,養陰清熱、潤肺止咳,用於肺心陰虛諸證。五味子酸溫,斂肺滋腎、澀精止瀉、生津斂汗、養心安神。生脈散用於中暑、虛脫、心力衰竭、肺結核等。臨床實驗生脈散可改善心臟泵血功能,對冠心病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擴張型心肌病及慢性心功能不全等多種心血管病有一定療效。「共學是適道之本;與立是與權之道。」《論語》(9.29)

《溫病條辨》   白虎加人參湯治太陰伏暑,脈虛大而芤者,加減生脈散治太陰伏暑,舌赤口渴汗多者。 2-20手太陰暑溫,煩渴而喘,脈洪大有力者,白虎湯;脈洪大而芤者,白虎加人參湯;汗多脈散大,喘喝欲脫者,以急症為主。生脈散補肺中元氣,生脈散治本比白虎湯實用,可防治暑熱心臟病,減少中暑死亡率。

   2-26小兒暑癇(暑痙)俗名小兒急驚風,汗多用白虎;脈芤而喘用人參白虎;脈芤面赤多言,喘喝欲脫者,即用生脈散;神識不清者,即用清營湯加鉤藤、丹皮、羚羊角;神昏者,兼用紫雪丹、牛黃丸等;病熱輕微者,用清絡飲之類。銀翹散與白虎加人參湯及生脈散,都治伏暑汗多者,夏天的勞心傷神而虛汗多,可服生脈茶人參一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水煎濃汁頻頻飲之。或生脈粥人參三錢,麥冬三錢,老米五錢,煮成稀粥溫熱酌飲。防護心臟病發有功效。子曰:「可與共學,未可與適道;可與適道,未可與立;可與立,未可與權。」《論語》(9.29)


   

  李家雄2017/07/06/19:00老爺酒店吧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