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488)一本初衷,誠信為懷

生命樂章(488)〈一本初衷⇋誠信為懷〉

《木曜日》2017/07/13/03:30起床,滾輪,4:15高大哥與我騎腳踏車在很優美的信義、敦南,我們在敦南和墨綠欒樹與深綠榕樹群歡共舞,上山枝子黃花奪目,數以千計的姑婆芋,雨後更翠綠妖艷,時而微風更搖曳,幾株枯燥乾黃姑婆芋,孤獨立在無遮避的崖壁,人生也一樣,有伴有風有雨有遮陽,無遮避無遮陽,有風有雨是風風雨雨,難得安寧安心,看著,想著,4:57騎車到山頂,腳底肌膜是很微妙的肌腱,喘吁吁地吶喊生命…肺泡的血小板加速新陳代謝,很辛苦地呻吟爬坡,生命無怨生活就無尤…我們騎車回家路過七號公園,建南信義口一排排的紫紅色牽牛花,搶眼勝過數以百計的枝子黃花,與高大哥在信義新南路口珍重再見,我沒有敬愛的高大哥,我不會如此這樣走一回又一回,生命珍惜之,生活珍愛之,靈魂真善美。」。「子張問行,行為由己,行不由徑。」《論語》(15.5)


我5:24回到家,我想到妻子正在跑步中,05:48我趕到中正運動中心,妻子等我多時,妻子口很渴,我帶著妻子的背包內有她的水壺,。。。06:05妻子夾著浮板自由式帶我500公尺11分27秒75(比昨天快1秒26),我回家,妻子再游600公尺。今天,妻子跑四公里,游1100公尺 我騎車二十二公里,游500公尺。四天來,妻子游5500公尺,跑12公里,大美哉!今天運動時,我騎車與游泳前後喝了妻子昨晚打的新鮮芒果汁1100毫升。任勞任怨,念念不忘 ,一本初衷。「子張問行,行為是一時衝動,德行是真的修行,行不行?」《論語》(15.5)

午餐後,妻子來訊,叮嚀我一定要去看杜媽媽「杜媽住台北長庚医院11樓的病房」我探望杜媽媽,一切都在我所料想中,加強服用腎氣丸,燉豬尾骶骨強化之,我笑說,老天有眼,杜媽媽總算可以好好的躺著休息一下,不然,杜媽媽熱心公益常常忘了自己老朽矣。我將我與杜媽媽在病床上的微笑合照,放入野雁群組,不久,高大哥私下來訊問明白,我說是膝蓋骨傷的小手術,明天出院,高大哥還是堅持去探望杜媽媽,一來高大哥為人一直如此誠衷於懷,二來長庚医院也是高大哥的老東家,人來人往常常會洋溢著說不盡的溫馨。「言不忠,語不信,行不行?」《論語》(15.5)

傍晚,妻子訊息家族群組「光雄,三立電視台節目台彎亮起來,約星期二來採訪我,中餐在欣欣大眾用餐,也會有門市的採訪,她們問須要先和百貨公司報備嗎?若要,麻煩你了!」不久,弟弟回訊「我在飛北京航班上,我晚一點聯絡再告知,謝謝!」友人親,家人近,誠衷於懷,遠親必勝近鄰。「言之忠,語必信,行為篤,人人敬,」《論語》(15.5)

《金曜日》2017/07/14/04:10起床,滾輪,5:20妻子著裝完成後,出門跑四公里,我想到沒有陪伴妻子跑步,心裡頭有點兒忐忑不安,只有用心良苦好好的趕修《圖解方劑學》,執業將近四十年,我常常會想到中醫藥方,如此龐大眾多,臨床上,上手活用的有幾希,我想到一路走來,有些道理是基礎醫學知識,是非烙印在腦海中不可,《圖解方劑學》的修繕就一再再三著墨於非常細膩處,結果是,完成度非常緩慢,再三提醒著稍安勿燥,忍一忍似全程馬拉松最後面的二三公里,完美好的完成《圖解方劑學》是目前第一急務。「言忠信,行篤敬,心想事成。」《論語》(15.5)

6:20我才走到家門口的信義路上,我就一眼見到跑完步滿身大汗的妻子,妻子真的是很大勇敢的女人,五天來,妻子游5500公尺,跑16公里,妻子的腰圍瘦了一小圈,妻子真的是活得非常辛苦,妻子滿腦子裡面裝的是愛,吾至愛汝語非假,人與人為愛不欲人知,就是愛滿懷。我很高興告訴妻子,以今人為師如高大哥,與古人為同學,如《溫病條辨》作者吳鞠通大學士,一本初衷,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一本初衷。」《論語》(15.5)

《溫病條辨》「清」共有六方,上焦篇四方,清宮(胸腔─肺臟)、清絡(脈絡)、清營(營衛─心臟)、清燥救肺(胸腹腔─肺臟與心臟)。中焦篇一方,清燥(胸腹腔-肺臟與胃腸),下焦篇一方,宣清導濁(腹腔)。進一步比較這六方:(1)清宮湯:元麥竹翹犀蓮(2)清絡飲:西絲荷竹銀扁(3)清營湯:元麥竹翹犀連,銀丹地(4)清燥救肺湯:參草麥膏,杏枇麻桑膠(5)清燥湯:元麥地,知人(6)宣清導濁湯:二苓寒皂蠶。清濁之間,清宮湯適合右寸脈(肺)較浮或大,與清營湯適合左寸(心)脈較浮或大,藥味相去不多,脈象則大不一樣,臨床施治時不可不慎。「言不忠信,寸步難行。」《論語》(15.5)



人在高溫環境中生活或工作者,於燥熱難耐時服用清絡飲、清宮湯或清營湯三方,可減少身心傷害。寸口脈的寸口,左心右肺,寸脈浮是左右寸脈皆浮,是心肺的運作有礙,辛涼芳香法的清絡飲是夏熱退暑熱良方,其次是酸寒甘苦法的清宮湯,再來是鹹寒苦甘法的清營湯。清心寡慾,與慾火焚身,一線之隔,心靜自然涼,談何容易,非后羿與凱利可以一蹴可成,清是Clean乾淨,更是Clear清晰,妻子這兩天尿濁了些,少了原有的清晰度,我心疼,該來的就該來,我心喜,還是熬過了三個月,雖然,不到上次的四個月,但是,勝過一直以來的兩個月,妻子與我共鳴的是「尊嚴」有為者必如是。「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遠無親人近無鄰居。」《論語》(15.5)

《溫病條辨》「清」要從寒法、涼法或淡法,三法擇一。清宮、清絡、清營、清燥救肺、清燥、宣清導濁,六方依序是先寒法,再涼法,最後是淡法。六個「清」方,水清無魚,心清無礙,逐一抽絲剝繭,比較異同,自能得其心法,心法盡無意,盡在不言中:

1.酸寒甘苦法的清宮湯(元麥竹翹犀蓮)清寒法

2.辛涼芳香法的清絡飲(西絲荷竹銀扁)清涼法

3.鹹寒苦甘法的清營湯(元麥竹翹犀連銀丹地)清寒法

4.辛涼甘潤法的清燥救肺湯(桑膏麥草麻膠杏枇)清涼法

5.甘涼法的清燥湯(元麥地知人)清涼法

6.苦辛淡法的宣清導濁湯(二苓寒蠶皂)清淡法

「言忠信,行篤敬,作自己;言不忠信,行不篤敬,異於禽獸幾希。」《論語》(15.5)

《溫病條辨》清宮湯與清營湯的組成,其中「元麥竹翹犀」是共同的成分,「蓮」與「連銀丹地」是不一樣的成分,「蓮子」為果實類,「黃連」是根莖類,蓮子心營養豐富,養益心血,黃連富含礦物質,能清理腸胃。清燥湯、清宮湯和清營湯,三者共同成分是「元麥」。清絡飲清肺絡中餘邪,清營湯清營分之熱,清宮湯清包中之熱邪;清燥救肺湯以養胃氣為主,宣清導濁湯以通快大便為度。「立,則見其於前;在輿,則見期倚於旁也;然後正行!」《論語》(15.5)

我很高興地告訴妻子說「您很辛苦,我只有更加努力引以為報。」我常常告訴妻子說「相信我,只有更加努力,陌生人也可以成孝子。」久病無孝子,久病成良醫,我帶著妻子作出有為者亦若是。祖母從診所送出大體,母親從家裡送出大體,在今日社會裡,很難也很珍貴,我是大家眼裡的生活白痴,我自以為我更是生命的愛因斯坦(一笑置之)。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期倚於衡也;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論語》(15.5)

李家雄2017/07/14/20:00台北市迪化街豐舍餐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