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536)《狼瘡綿綿胃炎~秋節悠悠解惑》

生命樂章(536)《狼瘡綿綿胃炎~秋節悠悠解惑》

《火曜日》2017/10/03/因為,早上,我跑完十公里後睡了一個小時,中午時分,泰式按摩兩小時,我也沈睡了一個小時,20:50睡覺,三個半小時後,24:20醒來的時候,我覺得神彩奕奕,我馬上就趕快把《圖解方劑學》的序與前言和後記及附錄,披荊斬棘,去腐存精,扶搖直上整理一番,我希望小陳團隊《圖解方劑學》在國慶年假期間,得以參考比較我特別安排的先後次序,我希望未來給讀者的感覺,好像是機會不再與機不可失,一面整理著《圖解方劑學》,一面想到了中秋佳節與趙湘台醫師賢伉儷的38樓餐敘,我冀盼已久,興奮不已,趙湘台醫師是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婦產實驗室主任,妻子是眼科主任,兩人都學有專精,是我心儀已久的解惑師者,趙湘台醫師替我寫《圖解金匱要略》推薦序,一直深刻我心底。三小時後,我強忍著興奮之情逼自己再睡兩小時,腦袋裡思索著《圖解方劑學》點點滴滴睡著了。「譬如為山,為山九刃,功虧一簣!」《論語》(9.18)

《水曜日》2017/10/04/05:20我起來作滾輪,,,05:45妻子出門走路去晨泳,05:50我騎車追上妻子,聊了一會兒,騎上便利超商旁的小坡道,一個使力不對勁,我的腳踏車鏈條掉下來了,我讓妻子先去泳池,我在便利超商前面的空地,我笨手笨腳的修理車子,橫弄豎調,搞了一會兒,我居然把鏈條扯斷了,我才開始接觸修理業,我馬上就想到的是「業精於勤荒於嬉」與「隔行如隔山」,我想著如何是好呢?我牽著車去游泳,還是,我要牽車回家去換車,再去游泳,我想著想著,突然發現有一雙很帥氣的腳,站立在我車子旁邊,這一雙很乾淨整潔的腳,就是伴我跑了十幾個全程馬拉松的索老弟,比起生活白痴的我,索老弟是十足的天才,索老弟出來晨跑,在路上遇到妻子,妻子告訴索老弟我的腳踏車鏈條鬆掉,索老弟馬上就出現在我眼前,彼此的眼神交流著無比的溫馨,索老弟指導我,教我如何將斷了的腳踏車鏈條卸下來,通常,腳踏車鏈條是順暢地在齒輪上迴轉,當腳踏車鏈條鬆掉卡在齒輪盤之間,就已經很不順暢,斷了的腳踏車鏈條卡在齒輪盤之間會更僵硬,我用力的要扯出來,往前扯扯不出來,越用力卡越緊,往後扯也扯不出來,因為斷了的腳踏車鏈條尾端會擠在一起,索老弟解釋道緣由,由於腳踏車長期保養不當~乾枯無油潤滑,索老弟要我別急,一步一步地指導我,我把擠在一起的鏈條尾端鬆開了,我就真的可以輕巧地順勢取出鏈條,索老弟一來就要幫忙我處理好,我說我的手已經弄髒了,我不要索老弟處理,我覺得索老弟指導我作業,我已經很感恩佳節倍可親,有索老弟在場,省下了三五分鐘,讓我感到非常感謝老天的秋節大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譬如為山,登山而高遠,為仁必由己!」《論語》(9.18)

我半推半騎沒有鏈條的腳踏車,趕到了中正運動中心,洗淨雙手,妻子已經先游100尺,06:15妻子帶我泳400公尺,我帶妻子100尺,500公尺12分14秒40。2017/09/27妻子發燒40.8度,之後,今天再晨泳,很保守看待運動,我相信妻子這段時間的身體不適,有機會再可能把自己的身體機能提升~韜晦待時,我覺得我可以透過圖解系列與多年的臨床上的心得,讓妻子韜耀含光璀燦生命。果不其然,妻子午餐前發燒37.4度,常人體溫是36.5~37.5度,這幾年來,妻子37.度以上就已經是發燒狀態。妻子的狼瘡,今年的急慢性胃炎綿綿不絕,我抱持高度警覺性診治妻子的狼瘡與急慢性胃炎,我發現全世界胃癌是癌症致病原因第五名,癌症致死率排名第三名,2012年,九十五萬人發病,七十二萬人死亡。1930年代以前,胃癌是世界(包含美國和英國)最常見的癌症死因,發明電冰箱後,歐美地區的胃癌死亡率皆已下降,東亞以及東歐地區人們,使用鹽漬法保存食物,胃癌死亡率比例毫不降低。近十多年來,治療胃幽門桿菌有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胃癌死亡率還是可怕。胃癌男性發病的機率是女性的兩倍。地中海式飲食和戒菸都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八字沒一撇!」《論語》(9.18)

美國法國飲食較接近地中海式飲食,地中海式飲食,泛指希臘、西班牙、義大利南部等地中海沿岸居民傳統的飲食方式與生活習慣。 以蔬果、魚類、五穀雜糧、堅果與橄欖油為主的飲食風格,符合今日「高纖、高鈣、抗氧化」的健康風潮。 地中海式飲食和戒菸都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有「地中海式飲食減肥法之父」的已故美國營養學家季斯(Ancel Keys)早在1958年就發現,即使地中海式飲食攝取了大量橄欖油,與其他地區相比,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人數壓倒性的低。之後的各種研究也證實, 地中海式飲食有助於遠離心臟病、中風與癌症,多元且均衡的營養利於長期減重,也不易復胖。 但是,歐洲中樞神經的腦與脊髓膜鞘病患機率較大,多發性硬化症歐洲目前病患五十萬人,台灣約五百人。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止乎禮乎!」《論語》(9.18)

治病的藥方猶如音樂,音域有他的寬廣度,每個人的體會、表現與欣賞不一樣,以藥來說,不管中藥或西藥,只要不離譜就有效,並非醫生有多行,藥不離譜,藥方正確就可以了。妻子的毛病多,每過一關心裡頭就稍開,每遇一關心頭就稍緊,目前全球胃癌的治療成效不佳,全球平均的五年存活率在10%以下。主要是因為多數患者都在疾病已相當嚴重時才發現罹癌。美國法國五年存活率為28%,日本韓國五年存活率達65%,致力於胃癌篩檢可能是存活率較高的原因之一。但是,日本韓國的胃癌罹患率,比美國法國高太多了!  胃癌能夠早期治療,多數能夠痊癒。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標靶治療。若到了疾病的末期,則可以考慮緩和療法。「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自作自受!」《論語》(9.18)

妻子和我與趙湘台醫師賢伉儷的38樓餐敘,第一瓶是意大利氣泡酒,第二瓶是法國Bourgogne Aligote2005白酒,第三瓶是美國Napa SirahNapa 的紅酒,大台北美景盡收眼底,婦產科與眼科的專科問題,我真的可以透過趙湘台醫師賢伉儷,得以大釋疑惑,尤其是在自體免疫疾病的特徵與危險的情況,自體免疫疾病的血中可偵測到抗核抗體的存在,同一疾病輕重度差異極大。嚴重者失去生命,是常常會遇到的不幸事件,是醫師與患者不能掉以輕心的,因此,妻子的全身性紅斑狼瘡,我一直抱持高度警覺性面對著;輕微者不用服用藥物,生活也如正常人。這種病不是感染症不會傳染;也不是絕症,可藉由藥物治療控制病情,遺傳機率甚低,可結婚生子,懷孕最好選擇在病情後緩解期。我看過一萬多個產婦,其中的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安全的產下兒女,大有人在,然而在比例上還是少數的,妻子與我很慶幸一路走來,奮鬥不懈是始終如一的。「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咎由自取,夫復何求!」《論語》(9.18)

法國Bourgogne Aligote2005白酒,Bourgogne Aligote2005紅酒是一個相當堅實耐久的偉大年份,但不是太容易親近的風格。白酒反而較可口一些。由南到北各區,各品種都相當成功,有類似的具主宰性,頗堅實有力的風格。因開花不是很均勻,產量略少一些,且有相當多的無籽小果。主要的生長季七、八兩個月雨量相當低,許多葡萄都承受乾旱的威脅,受此壓力,葡萄皮轉厚,甚至暫時停止成熟。九月初的雨有稍解乾旱,葡萄繼續成熟,也讓單寧不再變得更粗獷。少雨的一年讓葡萄非常健康,少有病菌,採收季的天氣也相當好。無論黑皮諾或夏多內都有絕佳的成熟度,也保有不錯的酸味,皮也相當厚,有非常多的酚類物質。釀成的紅酒顏色相當深,頗為豐厚且濃縮,而且結構嚴謹結實,澀味較重,是典型的耐久型偉大年份,但在年輕時常顯封閉。白酒因成熟度佳,特別飽滿多果味,因皮厚,即使直接榨汁後微帶一些單寧,是質地較明顯的白酒年份。因葡萄成熟且同時具酸味,亦可能是一耐久年份,但較之2004年,較為厚實少酸一些。
美國Napa SirahNapa 的紅酒,春天適合葡萄發芽,夏季的日子漫長、溫暖,夜晚涼爽;加上晚夏延遲、輕微的降雨,收成了成熟富有果實糖份的葡萄,所以Napa 的紅酒一般是high alcohol, 也帶來了Sirah紅酒非常平衡的成熟度,sweet tannins,  soft acidity, 和強烈的味道。Napa大部分美國桶熟成,會有coconut flavor, fruity, 但是也有法國Oak桶熟成,會有mocha 、vanilla accented spice flavor、toasted sweetness等。「譬如平地,移山填海,談何容易!」《論語》(9.18)

自體免疫疾病發病之初,因病症表現複雜、多變,病人常輾轉於多科別才發現病因,易錯失治療良機,他們都可能另有相同通關密碼──自體免疫疾病~「它是一場場身體的內戰」自體免疫疾病病理變化特徵,是發炎的組織或器官中大量淋巴球的異常侵潤,患者血中亦可偵測到自體抗體的存在。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失去原來的自身耐受性而對自己發生不該產生的免疫反應,產生毒殺性T細胞或致病性的自體抗體,因而導致臨床自體免疫疾病。造就出七十幾種自體免疫疾病。僵直性脊椎炎,硬皮症、發炎性大腸炎、第一型糖尿病等,都是常見自體免疫疾病。「譬如平地,夷為平地,更加不容易!」《論語》(9.18)

近十年,台灣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人數,年年增加,好發於中年女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健保申報人數2006年至2015年成長近57%;常見於年輕女性的紅斑性狼瘡,十年人數增加近49%。罹患這類疾病,幾乎完全無法治癒,只能好好控制。全身性紅斑狼瘡典型的蝴蝶狀皮疹,分布在兩頰鼻梁及眉毛上,外表呈突起的紅斑,可合併癢感及疼痛。台灣全身性紅斑狼瘡的盛行率與全球相似,約是二千分之一,好發於年輕女性,男女比例為1:10.5。目前的致病機轉認為與清除免疫複合體、B 細胞的耐受性及T 細胞的功能發生缺陷有關。而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女性激素、病毒感染、某些化學物質的暴露等。「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之,曙光在前!」《論語》(9.18)

我一直抱持高度警覺性診治妻子的狼瘡與急慢性胃炎,胃癌與七十幾種自體免疫疾病都是我最喜歡的研析疾病。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躍,進一步攻擊身體組織所致。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臨床上透過紅血球沉降率(ESR,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男性正常值小於15 mm/hour,女性正常值小於< 20 mm/hour)及C反應性蛋白(CRP,C-reactive protein)數值等來觀察發炎狀況。免疫系統就如國家的軍隊,抵禦外來敵人(病原)入侵的。調節的機制出問題,反而攻擊自身的組織或器官,引發「自體免疫疾病」從單一器官的疾病,如橋本氏甲狀腺炎,至全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我不得不抱持高度警覺性面對著。「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無怨無悔!」《論語》(9.18)

買單時,妻子與我很感動也感謝38樓Omar經理與夥伴們,帶給我們無比的歡愉氣氛,妻子刷卡時,在卡下放了一張藍色鈔票以致謝,我一直相信Omar經理與夥伴們表現會很好,我上38樓前,我在遠東飯店一樓買了二十二個麵包,臨走時,我雙手奉上

十六個麵包,聊表心意,內場與外場各八位,我們離開遠東飯店,上計程車的時候,我也送門房立哥一個麵包,感恩的心,惜福的情,活著的感覺真的是很好。晚餐前,妻子38.1度,我脈診與大絡診,都是補腦湯(半夏瀉心湯)我仔細的跟妻子解說,妻子的腹部的穴道群中,巨闕穴與中脘穴的心下部位最熱,巨闕穴,位於肚臍部位的神闕穴往上4寸〈中脘穴〉到劍突骨間的一半處。以解剖學來看,巨闕穴大約是在食道下面一點點,關係著心臟。〝巨闕〞是最大的宮闕,關係著食道、胃及橫隔膜。像現場的工作人員需向老闆〈心臟〉報告,食道、胃及橫隔膜這三個器官就是表現心臟的狀況,晚餐後,妻子38.2度,半夜醒來,看到了妻子的訊息37.7度,我心安不少,清早,看看妻子37.度,補腦湯(半夏瀉心湯)改成舒節湯加腎水湯,我覺得妻子韜晦待時,韜耀含光,有璀燦生命的可能,我要再努力爭取奮戰到底的機會。趙醫師讓我深深感到「同一疾病輕重度差異極大,嚴重者可能失去生命,是常常遇到的不幸事件,醫師與患者絕不能掉以輕心。」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人生在世如此而已。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論語》(9.18)




李家雄2017/10/05/07:30

許昌街樂雅樂B2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