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853)《按例服用一粒龜鹿原膠錠~海綿竇決定靈魂精彩度》

生命樂章(853)《按例服用一粒龜鹿原膠錠~海綿竇決定靈魂精彩度》

《星期二》2018/12/4/3:34我(68歲)與高兄(75歲)一起快跑十公里,我李千里馬尾隨著高伯樂,真的是亦步亦趨,我們都跑得很開心,高大哥,帶著我,跑出正常速度與成績,十公里63分15秒,真的很開心,真的很完美♥。上上周二,我們倆破今年的紀錄,十公里59分46秒。跑完步之前與後,我按例服用約一粒龜鹿原膠錠(強化我的腦脊髓與動脈循環~尤其是右腳跟)5:00我再睡覺足足一小時 。6:30我到福華早餐,第十次戰鬥早餐,我盯緊Jennifer,最多一天九個小時,最精彩的是昨天,福華七賢管直播三段,腦神經與腦脊髓和斜方肌及胸鎖乳突肌,以及『海綿靜脈竇』等。

『海綿靜脈竇』等。決定靈魂之窗的精彩度,『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也已矣!兩側海綿靜脈竇前起始於眶上裂的內側端(約等於膀胱經脈與胃經脈的起始處)向後達顳骨岩部尖端,『長約2cm ,內外寬1cm 』。在橫切面上,海綿靜脈竇略呈『尖端向下的三角形』。上壁向內與鞍膈相移行;內側壁在上部與(腦下)垂體囊相融合,下部以薄骨板與蝶竇相隔;外側壁較厚,又分為內外兩層,內層疏鬆,外層厚韌。兩側海綿靜脈竇在前床突的前方借海綿間前竇相通,在後床突之後藉海綿間後竇相溝通。因而在蝶鞍周圍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環狀靜脈竇,稱為環竇(circular sinus)。
(1)海綿靜脈竇內有頸內動脈和Ⅲ~Ⅵ對腦神經通過,在臨床上(望診理論上)很重要。海綿竇外側壁中通過的結構,自上而下有滑車神經、動眼神經和眼神經(三叉神經),上頜神經則離開了外側壁斜向外走行;頸內動脈在海綿靜脈竇內『折轉向上』。在前床突和後床突之間的海綿靜脈竇外側壁的內層中,由上而下依次排列著『動眼神經、滑車神經、眼神經和上頜神經』。竇腔內有頸內動脈和外展神經通過,外展神經位於頸內動脈和眼神經之間,或在竇的外側壁內。在後床突之後,外側壁內只有滑車神經(居上)和眼神經(居下)。頸內動脈在竇內上升並折轉向前。

(2)海綿靜脈竇主要接受大腦中靜脈、大腦半球額葉眶面靜脈和眼靜脈等的血液,海綿靜脈竇與顱內、外靜脈的交通十分廣泛,海綿靜脈竇內的血流方向

(a)『向前』經眼上靜脈、內眥靜脈與面靜脈相交通;經眼下靜脈與面深部的『翼狀靜脈叢相交通』。

(b)『向上』經大腦中靜脈與『上矢狀靜脈竇』、橫竇相交通。及大腦半球額葉眶面靜脈和蝶頂竇(伴隨腦膜中動脈)。

(c)『向後』經岩上竇與乙狀竇或橫竇相交通,經岩下竇與乙狀竇或頸內靜脈相交通。

(d)『向下』經卵圓孔、破裂孔等的導靜脈與翼靜脈叢相交通。

顱內外靜脈的廣泛交通,在側支循環方面有重要意義,也是在面部感染時,可能誘發顱內感染的解剖學基礎;也是頸動脈海綿靜脈竇瘺時靜脈回流的解剖學基礎。更加是望診的指示燈。

(3)頸內動脈穿經於海綿靜脈竇,但頸內動脈壁並非直接被浸泡在海綿竇的血液內,而是藉竇內被覆著內皮細胞的結締組織相隔開。但若發生顱底骨折,致使竇壁及其內的頸內動脈破裂並相溝通,就會導致頸內動脈內的動脈血液與竇內的靜脈血液相混,形成動-靜脈瘺。同時,由於眼靜脈注入海綿靜脈竇,而眼靜脈內沒有靜脈瓣,致使患側眼靜脈擴張、眼球前突且隨動脈搏動而搏動。患者主觀感覺顱內有雜音,於患側眼球或顳部聽診時可聞及搏動性雜音,若壓迫患側頸總動脈,大多可使博動停止,雜音消失。

李家雄2018/12/4/7:15福華四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