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889)《胃脈有七循(巡)循序in proper order or sequence~頭頸部有五循上下》

生命樂章(889)《胃脈有七循(巡)循序in proper order or sequence~頭頸部有五循上下》

《星期六》2019/1/5/3:58我很喜悅地起床作早課,因為,今天是小寒,我準備好兩場很精彩的直播內容,人生在世損益負債表時時刻刻都在記錄與溜覽,4:50我騎公路車出門,我從馬場町紀念公園進入,我騎在淡水河河濱自行車道上,左側是漲潮時分的淡水河,好漂亮的漣漪映著對岸的街景,我騎過華中橋、光復橋、萬翠大橋、萬板大橋,華江橋,中興大橋,忠孝大橋,七座大橋,安心與賞心悅目的路程,炳麟弟伴騎也添美好。

我騎到大稻程碼頭,我在廣場第一站直播《論語》科學辨證大師陳亢(子禽)小孔子40歲,小伯魚21歲,小子貢9歲

1.子禽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1.10)

2.陳亢問於伯魚曰:「子亦有異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遠其子也。」(16.13)

3.子禽謂子貢曰:「子為恭也,仲尼豈賢於子乎?」子貢曰:「君子一言以為知,一言以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謂『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綏之斯來,動之斯和。其生也榮,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19.25)

我回騎到馬場町紀念公園,我在馬場町紀念公園第二站直播

《內經》十二經脈有四十六個循,胃脈有七循(巡)循序〖in proper order or sequence〗順著次序;依序遵行,頭頸部就有五循,上循與下循,

(1)『下循鼻外』,入上齒中,

(2)下交承漿『卻循頤後』下廉

(3)『出大迎循頰車』上耳前,

(4)『過客主人循髮際』至額顱

(5)『從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嚨』,入缺盆

「胃足陽明之脈,起於鼻之交頞中,旁納太陽之脈,

(1)『下循鼻外』,入上齒中,還出挾口環唇~『循鼻外挾口環唇』循環circulate;circle以環形、迴路或軌道運行;沿曲折的路線運行;特指運行一周而回到原處~『內牧百姓,循撫其心。安撫placate』《戰國策》

(2)下交承漿,『卻循頤後』下廉~『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accordingto依序』《韓非子·定法》

(3)『出大迎循頰車』,上耳前~『循天者,與道遊者也。along順著』《淮南子·原道》

(4)『過客主人循髮際』,至額顱;其支者~『循道而趨。along沿著』《莊子·天道》

(5)『從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嚨』,入缺盆,下膈屬胃絡脾;其直者,從缺盆下乳內廉,下挾臍,入氣街中;其支者,起於胃口~『大人作而弟子循。遵守abideby』《淮南子·汜論訓》

(6)『下循腹裡』,下至氣街中而合,以下髀關,抵伏兔,下膝臏中~『繆繆肫肫,其事不可循。撫摩finger』《荀子·哀公》

(7)『下循脛外廉』,下足跗,入中指內間;其支者,下廉三寸而別,下入中指外間;其支者,別跗上,入大指間,出其端。」~『臣以濟循事王,王能亡燕良,善好good』《戰國策》

『相交通』正道不一以貫之〖passthrough〗愉悅健康,正道不走偏入旁門左道〖by-pass〗多病纏身。臉頰部的翼狀靜脈叢,與頭頸部五循,運作模式因人,因症輕重緩急,因而纏綿悱惻,千變萬化。翼狀靜脈叢與海綿靜脈竇生存關係,發展甚為微微妙妙。海綿靜脈竇內有頸內動脈和Ⅲ~Ⅵ對腦神經通過,海綿靜脈竇與顱內、外靜脈的交通十分廣泛,海綿靜脈竇內的血流方向『向前』經眼上靜脈、內眥靜脈與面靜脈相交通;經眼下靜脈與面深部的『翼狀靜脈叢相交通』。『向下』經卵圓孔、破裂孔等的導靜脈與『翼靜脈叢相交通』。

李家雄2019/1/5/6:30

台北馬場町紀念公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