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949) 《天城路出水橋旁山葵園~伊豆踴子天城隧道與高橋幸枝》

生命樂章(949)

《天城路出水橋旁山葵園~伊豆踴子天城隧道與高橋幸枝》

     《2019/2/8》下午,從天城路出水橋旁山葵園,到伊豆踴子天城隧道,之後,回土筆館準備結束緊密度的伊豆直播,晚餐前,我與木村夫婦閒話家常,高橋家族與木村家族,十三分鐘,我喜極含淚結束。

高橋幸枝生於1916年,16歲離家加入海軍,26歲受到啓發立志當醫生,50歲時開辦綜合醫院,過了百歲還出書,借此鼓勵其他日本老人積極向上,保持活躍。活過一個世紀不簡單,而要把一百年都活得精彩更是難得。

     今年102歲的日本精神科女醫生高橋幸枝,直至99歲高齡仍活躍於醫藥界,目前為止發表了五本書,鼓勵日本人人向上。高橋生於1916年,歷經日本三個大朝代——大正、昭和以及將在明年結束的平成。對於能活逾100歲,高橋日前受訪時說:「我從未仔細想過自己為何能活那麼久,只知道活一天就有一天要做的事。每天醒來都有病人要看,他們讓我有了目標去延續自己的人生。」

      戰前,日本女性要爭取就職不容易,但高橋16歲隻身離開家鄉,到東京應徵海軍總部的打字員職位。後來,她隨著部隊調到中國青島,在一個偶然機會下結識了專門救濟貧困中國孩童的日本牧師。自此,她脫離了軍中生活,奔向救濟貧民的「『愛』心」世界。高橋說:「我看到很多孩子需要醫療幫助,當時就因為牧師對我說的一句話——『你若懂得醫術就好了。』我因此決定學醫,那年我26歲。」

    「日本在戰後缺乏醫務人員,我30多歲開始從醫,是一名內科醫生。後來決定轉當精神科醫生,是因為意識到日本在經濟發展階段,很多人因經不起壓力而病倒。應對精神病患需要豐富的人生經驗,這是一名年輕醫生難以勝任的工作。」高橋在事業上不斷追求突破,50歲那年在神奈川縣建了首家有精神病科的綜合醫院,除了看病也幫助一些精神病患重返社會。她還在住家旁開設麵包工坊,讓精神病患學習自力更生。她說:「因為當了醫生,讓我每天都必須為病人好好地活著。我從未想過有一天要閒下來,也很少依賴別人,家務都自己做。到現在,我也不願意給自己的房子建電梯,是為了每天可走那51個台階的樓梯,以便鍛煉體力。」

   92歲那年,高橋從客廳走出陽台時不小心拐到了腳,原以為只是小傷,但幾天後傷口開始發炎,必須住院一個月。她說:「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年齡的無情,但我也沒想就此退休。我把自己能復原當成是給患者的鼓勵。每當有老人摔傷來看病,我都會告訴他們,只要勤於複建,就一定能康復。」沒有家庭牽掛的高橋總是把病人放在第一位,直至99歲還一直活躍於醫學界。100歲生日那天,她才決定減少出診次數。然而,她也未就此閒下來,常拿起筆寫書,希望把自己看到的人生風景都記錄下來,高橋說:「我80多歲才開始學畫畫。我把小我20歲的80多歲老人都看成是年輕人。我會鼓勵他們別一直待在家裏,應該常出去活動。保持樂觀也是維持生命力的一大秘訣,活得自在就不易衰老。」
以我個人的經驗,重要的是不能作繭自縛,不能把年齡當成是健康指標,以為自己老了就不行了。。。。。手本、目標、、、是這兩個家族送我的生命禮物。



李家雄2019/2/8/21:00日本伊豆熱川土筆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