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932) 《人而不仁如樂何~鄭聲淫佞人殆》

生命樂章(932)

《人而不仁如樂何~鄭聲淫佞人殆》

《星期四》2019/1/31/3:32我起床作滾輪,妻子昨晚在診所直播,妻子起來如廁,與我聊了聊,我抱著妻子說『自助人助而後天助,今天,我要去陽明山送國哥一程,幾年前佑哥躺下去了,我曾認真地跟國哥說,我們有可能比佑哥早走一遭!』4:18我騎公路車出門,我與高大哥喜相逢於七號公園,我們騎上崇德路,我在第一站山頂直播

一.《論語》有十四篇二十八章論四十八樂,其中之「樂!」仁禮樂齊聚:

(1)子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3.3)

(2)子曰:「關睢,樂而不淫,哀而不傷。」(3.20)

(3)子語魯大師樂,曰:「樂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從之,純如也,繳如也,繹如也,以成。」(3.23)

(4)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7.13)

(5)顏淵問「為邦」。子曰:「行夏之時,乘殷之輅。服周之冕。樂則韶舞。放鄭聲,遠佞人;鄭聲淫,佞人殆。」(15.10)

(6)孔子曰:「益者三樂ㄧㄠˋ

,損者三樂ㄧㄠˋ;樂ㄧㄠˋ節禮樂ㄩㄝˋ,樂ㄧㄠˋ道人之善,樂ㄧㄠˋ多賢友,益矣。樂ㄧㄠˋ驕樂ㄌㄜˋ,樂ㄧㄠˋ佚遊,樂ㄧㄠˋ宴樂ㄌㄜˋ,損矣。」(16.5)

我們騎車回家途中,我在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直播

二.《內經.經脈篇》十二經脈中「精神壓力與聲音」:

(1)胃脈,是動則病灑灑振寒,『善呻數欠』顏黑,病至則『惡人與火』,『聞木聲則惕然而驚,心欲動,獨閉戶塞牖而處,甚則欲上高而歌,棄衣而走』,賁響腹脹,是為骭厥。是主血所生病者,『狂瘧溫淫汗出』,鼽衄,口喎唇胗,頸腫喉痹,大腹水腫,膝臏腫痛,循膺、乳、氣街、股、伏兔、骭外廉、足跗上皆痛,中指不用。氣盛則身以前皆熱,其有餘於胃,則消谷善飢,『溺色黃』。氣不足則身以前皆寒慄,胃中寒則脹滿。

(2)膀胱脈,是動則病沖頭痛,目似脫,項如拔,脊痛,腰似折,髀不可以曲,膕如結,踹如裂,是為踝厥。是主筋所生病者,『痔瘧狂顛疾』,頭囟項痛,目黃淚出鼽衄,項背腰尻膕踹腳皆痛,小指不用。

(3)腎脈,是動則病飢不欲食,面如漆柴,咳唾則有血,『喝喝而喘,坐而欲起,目慌慌如無所見』,『心如懸若飢狀,氣不足則善恐,心惕惕如人將捕之』,是為骨厥。是主腎所生病者,口熱舌干,咽腫上氣,嗌干及痛,煩心心痛,黃疸腸澼,脊股內後廉痛,痿厥嗜臥,足下熱而痛。

(4)心主脈,是動則病手心熱,臂肘攣急,腋腫,甚則『胸脅支滿,心中憺憺大動,面赤目黃,喜笑不休』。是主脈所生病者,煩心心痛,掌中熱。

(5)膽脈,是動則病口苦,『善太息,心脅痛不能轉側』,甚則面微有塵,體無膏澤,足外反熱,是為陽厥。是主骨所生病者,頭痛頷痛,目銳眥痛,缺盆中腫痛,腋下腫,馬刀俠癭,汗出振寒,瘧,胸脅肋髀膝外至脛絕骨外髁前及諸節皆痛,小指次指不用。

李家雄2019/1/31/06:25

台北家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