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901)《「不復夢見」心安神寧~「曲肱而枕」~肝謐魂靜》

生命樂章(901)《「不復夢見」心安神寧~「曲肱而枕」~肝謐魂靜》

《星期六》2019/1/12/3:58我很開心地起床作早課,因為,今天星期六,是一週最忙的一天,很多很重要的病患來診,四十年來,我的診所朋友們,真的助益我良多,醫療與治病和教學,真的是功同再造,郭老師養生月子餐的孕產婦,與嬰幼兒的養護與療癒,眾多的感恩與感謝迴盪其間,看嬰幼兒的睡覺姿勢,從十二經脈中蘊含著諸多學理,我與大兒子媳婦兒學理交流,屢見神奇。昨天,大兒子媳婦兒帶著摯友來診,她帶著兩女一子,她希望中藥取代西藥,我先診斷大女兒,四診之後,其中的最主要的重點,就是嬰幼兒的睡覺姿勢,我問到大女兒「她晚上一定會趴著睡,是一睡就是趴著睡,還是半夜才趴著睡,,」大兒子媳婦兒是第一次見識到,我如此的問診,我告訴大家,大女兒的脈診與大絡診全是心下痞~下食道括約肌功能失常,,,一切盡在不言中,摯友說是「半夜才趴著睡,,」那麼,四診全對症了,四歲女童,常常受鼻子過敏困擾。無獨有偶,二歲女兒受苦於慢性中耳炎,,,。我告訴大兒子媳婦兒,人體的大小病症與輕重緩急,幾乎都牽繫在橫膈膜為楚河漢界,四歲女童鼻子過敏,是要從消化系統下手~橫膈膜以下的肝胃功能是重點。。二歲女兒受苦於慢性中耳炎,是要從呼吸系統下手~橫膈膜以上的心肺功能是重點。

4:50我騎公路車出門,我從馬場町紀念公園進入,我騎在淡水河河濱自行車道上,左側是漲潮時分的淡水河,好漂亮的漣漪映著對岸的街景,我騎過華中橋、光復橋、華翠大橋、萬板大橋,華江橋,中興大橋,忠孝大橋,七座大橋,安心與賞心悅目的路程,我騎到大稻程碼頭,我在廣場第一站直播《論語》「不復夢見」與「曲肱而枕」

(1)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7.5)

(2)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7.15)

一如我告訴大兒子媳婦兒~「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嬰幼兒趴著睡,就是疳積(過食甘甜而生病),疳生於濕,濕見飲食不節與消化不良,父母愛子恐兒飢渴,小兒初能飲食,見食即愛,不擇精粗,不知滿足,及脾氣鬱而不舒,父母猶以為飢渴而強與之。日久,脾胃受傷,無以散精氣,中焦濕聚不化而腹滿,衛氣亦餒而多汗,汗多而營血愈虛而肢體日瘦,

醫聖仲景心法(1)調(減)飲食,甘淡養胃(忌重口味);(2)湯藥疏補中焦,降胃氣,升脾陽,調和營衛,丸藥緩運脾陽宣胃氣;(3)食後擊鼓,鼓動脾陽(活動量加大),保和丸治素積飲食勞倦之疳積,活人敗毒散治腹不和滯下之疳積。

正如我告訴大兒子媳婦兒~人常會有睡眠障礙,大體上,三種睡姿關係著肺(呼吸系統)、腸胃(消化系統)或心肺(循環系統):

1. 側睡─側睡得著,半夜醒來睡不著,多是肝腦塗地,過勞或心肺(循環系統)有問題。

2.趴睡─要趴睡才睡得著,多是腸胃(消化系統)較虛弱,100%飲食方面一定有問題。

3. 坐著睡─要坐著睡才睡得著,肺(呼吸系統)一定有問題:(1)肺上葉支氣管出問題,坐著睡才睡得著。(2)問題在肺的中葉,用側躺方式睡得著。(3)問題在肺的下葉,要趴睡才睡得著。

我騎到馬場町紀念公園碼頭,我在廣場第二站直播《論語》「不復夢見」與「曲肱而枕」

我常常與大兒子交流十二經脈與《內經.脈要精微論》,我提醒大兒子永遠要記得

1.十二經脈三「咽」~『食道』~負責消化系統。~橫膈膜以下的肝胃功能(不是胃經脈)

(1)脾脈,起於大指之端,,,上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其支者,復從胃,別上膈,注心中。

(2)心脈,起於心中,,,從心繫上挾咽,系目系。

(3)小腸脈,起於小指之端,,,循咽下膈,抵胃屬小腸。

三「喉嚨」~『氣管』~負責呼吸系統~橫膈膜以上的心肺功能(不是肺經脈)(1)胃脈,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嚨,入缺盆。

(2)腎脈,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

(3)肝脈,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脅肋,循喉嚨之後。這之中的微妙就是經脈決死生,調虛實,處百病而已矣。

李家雄2019/1/12/06:00

中正紀念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