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869)《周日講經脈學~ 『長頸鳥喙』與『燕頷』 》

生命樂章(869)《周日講經脈學~ 『長頸鳥喙』與『燕頷』 》

2018/12/16/7:36我開始嘗試周日講《經脈學》,我在《李家雄中醫診所》直播,我先講解十二經脈的缺盆之「上行」者,「上頸」與「上頰」和「上項」,上與下Up and down ,動靜各有所好,我自己體悟到反覆背頌與思索,延伸感動所及之種種,我融合「動感十足」的《內經》~『剛兄』,與《論語》~『柔弟』則「靜態滿浴」,我鑽研兩者,我不厭其煩地切磋琢磨,我時時刻刻,我總覺得,我驚見一點一點的光明前景矣!

(1)大腸手陽明之脈,起於大指次指之端,,,「下入缺盆絡肺」,,「從缺盆『上頸』貫頰」。大腸手陽明之脈『上頸』~頸動脈,與循環系統關係最密切,扶突穴區的靜脈曲張,多排泄不良,多心臟問題多。

(2)小腸手太陽之脈,起於小指之端,,「入缺盆絡心」,,「從缺盆循頸『上頰』」。小腸手太陽之脈『上頰』~顏面動脈,天窗穴區色澤不良,多營養吸收不良,多情多感,情緒問題多。

(3)三焦手少陽之脈,起於小指次指之端,,「入缺盆,布膻中」,,「從膻中上出缺盆『上項』,三焦手少陽之脈『上項』~椎動脈,天牖穴區瘡疹多,多自體免疫功能失調,常常疲憊不堪。

每個人都有弱點,易筋經十二式強化的部位不同。下半身弱的人,第八式及三八式就有強化作用;脾氣不好,手肘伸不開,常愛嘀嘀咕咕,第一、二、三、四式可以改善。舌骨上肌、舌骨下肌都屬下頷肌群,是下頷骨的肌肉群,與我們腦部有關。咀嚼肌、咬肌、翼內肌、額肌、這四塊肌肉牽扯到咬緊牙關,口腔張開時則牽動翼外肌、二腹肌、下頷舌骨肌、骸舌骨肌、莖突舌骨肌、胸骨舌骨肌,肩胛骨舌骨肌、甲狀舌骨肌、環狀舌骨肌。以此觀之,嘴巴張開、咬緊的越多,身體就會越好。第二式的目瞪口呆,及其他式的咬緊牙關幫助很大。平常喜食軟性食物,不喜咀嚼的人,唾液分泌較差,會影響身體或口腔肌肉群的健康。

句踐臥薪嚐膽正是經常張嘴,開口肌肉比較強,成了『長頸鳥喙』,似老鷹,較狠。班超『燕頷』則在沙漠中,得經常咬緊牙關,他的閉口肌肉群必定強,有超人的耐力。第六、七式,強化胸鎖乳突肌,控制頸臂神經叢與副神經(與第 11 對腦神經有關),頸椎與脊椎肌肉群負責四肢,與小腦有關,易筋經強化口腔的動作非常刺激、營養腦部。

李家雄2018/12/16/08:50

大安食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