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870)《「可謂,好學,也已矣」~ 「始可與言詩已矣」》

生命樂章(870)《「可謂,好學,也已矣」~ 「始可與言詩已矣」》

《星期一》2018/12/17/3:10我起床早課,氣溫15度,毛毛小雨,4:12我緩慢的騎公路車上崇德路,我在半山腰直播《論語》兩章「可謂,好學,也已矣!」

(1)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矣。」(1.14)

(2)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19.5)

5:15回家換衣服與登山車,5:40騎車到青年公園溫水池,第三水道游1000公尺,25分24秒。我再直播兩章的「始可與言詩已矣」

(1)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為也?」子曰:「繪事后素。」曰:「禮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與言詩已矣。」(3.8)

(2)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1.15)

『直播』與『生命樂章』,讓我融合鑽研「動感」《內經》與「靜態」《論語》,我與兩者『剛兄』和『柔弟』,剛柔並濟,我不厭其煩地切磋琢,今天直播的四章,我在往日斷斷續續言之多次,昨天中午我開始第一次上U2,我在遠東38樓錄『黃帝內經與論語的內蘊』兩分鐘,請大家『訂閱』我」,晚上,梁社長來電,我沒有接到,不久,我看到梁社長來訊「我和朋友分享你的黃帝內經,大家都說讃!」梁社長是姐夫的好友,有一次兄弟會的貴賓,只見過一次面,如此這般的鼓勵我,我霎時間,我有桂冠加冕的虛榮感,前幾天,我收到五南數位版税結帳清單,看到了我初見的另類彩虹,正偉弟告訴我~最大的意義是打開知名度,小林告訴我~我隱姓埋名太久了!

無獨有偶,我在日本京都車站15樓法國餐廳餐宴後,大兒子傳訊「今天謝謝啦,中午很好吃,跟您溝通的方式,我再想想怎樣比較好,重點其實是我很愛您,我不希望您在外面讓您自己丟臉,我目前的方式不對,我也會檢討,我也是我兒子們的爸爸,我理解我這樣講話您會難過,但真的,我就是不希望您漏氣!我是我兒子們的偉大的爸爸!您也是我偉大的爸爸!我們一起努力!」

昨天的生命樂章,最大的回響是留學澳洲十幾年的豪哥,訊息「非常感謝醫師分享;因後學曾於春、秋、冬季到訪過新疆,思考了醫師所提關於燕頷(班超陜西人)、虎頸(張飛河北保定):
1.西域大漠、東突厥區域主食多肉為主(蔬菜少),故撕裂肉品咀嚼力強,
2.滿面風沙:日常需閉口、低頭潛行
3.日夜溫差大且乾燥缺水:平常非必要就不張口呼吸散熱
4.回憶了一下旅途所見維吾爾族人及其他少數民族(長時間待在沙漠地域之人),確實與南方人長、細頸脖不同。
綜上所述:地域、生活環境以及人類在應對困難時,所面對的進化實屬千變萬化。
家豪敬上」

我這幾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就是「可謂,好學,也已矣!」

李家雄2018/11/26/09:05南美咖啡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