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926) 《吾『誰』欺?欺天乎?~微斯人,吾『誰』與歸?》

生命樂章(926)

《吾『誰』欺?欺天乎?~微斯人,吾『誰』與歸?》

《星期六》2019/1/26/2:55起床,我很開心地起床作早課,因為,6:50我要到中正紀念堂YouTube「老中醫教你看面相」~『頭維穴與大迎穴』,3:40我騎公路車出門,我從馬場町紀念公園進入,我騎在淡水河河濱自行車道上,左側是漲潮時分的淡水河,好漂亮的漣漪映著對岸的街景,我騎過華中橋、光復橋、華翠大橋、萬板大橋,華江橋,中興大橋,忠孝大橋,七座大橋,安心與賞心悅目的路程,我騎到大稻程碼頭,我在廣場第一站直播《論語》「子疾病,子路請禱」~丘之禱久矣!與「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吾誰欺?欺天乎?

(1)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有諸』?」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於上下神祗』」子曰:「丘之禱久矣。」(7.34)

(2)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間,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甯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9.11)

「子疾病,子路請禱~求天天不應。」與「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求地地不靈。」無異於『養護生活三大道,治未病而已矣!』~~自求多福!『文言文』與白話文在詞彙上有很大的差異,相較於白話文的詞以雙音節詞為主,『文言文』中的詞以單音節詞為主,『文言文』在疑問句中,「疑問代詞」的『誰』等,置之於「動詞」之前:
(1)「吾『誰』欺?欺天乎!」(《論語》)
(2)「微斯人,吾『誰』與歸?」(范仲淹《岳陽樓記》)
《岳陽樓記》「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遷客、騷人)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這樣的話那要到什麼時候才快樂呢)?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如果沒有這種人,我要去跟從誰呢!)」

十二經脈的生活三大道,『ㄧ以貫之』而已矣!,與呼吸與消化系統運作模式息息相關,養護生活三大道,治未病而已矣

(ㄧ)『飲食大道』的三咽~食道與消化系統~(1)脾脈『挾咽』連舌本,散舌下。(2)心脈『挾咽』繫目系。(3)小腸脈『循咽』下膈。

(二)『呼吸大道』的五喉~氣管與呼吸系統~(1)大腸口乾,鼽衄,『喉痹』(2)胃頸腫『喉痹』(3)腎『循喉嚨』,挾舌本(4)三焦嗌腫『喉痹』 。(5)肝『循喉嚨』之後上入頏顙。

(三)『吞吐大道』的五嗌~『精疲力竭』或『很累了』或『過度勞累』~(1)心『嗌乾』心痛。(2)小腸『嗌痛』頷腫。(3)腎『嗌乾及痛』。(4)三焦『嗌腫』喉痹。(5)肝『嗌乾』。

吾『誰』欺?欺天乎?自欺欺人習以為常矣。微斯人,吾『誰』與歸,歸去來兮,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6.15)生活三大道,『ㄧ以貫之』而已矣!緩為最貴矣。

李家雄2018/1/26/05:30

馬場町紀念公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