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941) 《2019/2/3今天住院~第一省早晨第一泡尿》

生命樂章(941)

《2019/2/3今天住院~第一省早晨第一泡尿》

     《2019/2/3》3:20妻子傳訊「家雄,快回來,劉醫師要我今天住院!」7:50住入病房,我買好排骨飯給妻子後,我離開醫院,與陳姐晚餐與小酌(除夕與大年初一不喝酒),討論有關《圖解難經》完稿事宜,陳姐已經整理到八十難,《難經》一共八十一難,我們討論到三十六難『腎與命門』~「小便」的時候,陳姐認爲「小便」的圖表,出版成書時,分辨尿色很不容易,如何是好了嗎?另外,陳姐建議我觀念的調整,往後電子書的重要性;這也是我這幾年來,五南圖解系列四本電子書上市後,大獲好評,鼓舞我很大,我更清楚自己生命重要經典語錄,(1)身體狀況是『家徒四壁』,(2)心裡頭『如火如荼』,(3)行動上是『活力全開』,死而後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而已矣!

      吾日三省吾身,『第一省』為人謀而不忠乎,就是這樣省察自己做什麼事了,全部都會寫實在「早晨『第一泡尿』」,前一天的善惡種種關係到睡覺品質,睡覺品質很好,尿色好又沒有泡泡,表示這兩天「作人」成功,總之,老天有眼,大雨欲來風滿樓,風吹草動,尿液變化絕不作假~『第一省』為人善惡種種,不也清楚明白矣!

     《圖解難經》『三十六難:腎與命門,臟各有一耳,腎獨有兩者1.左者為腎,右者為命門2.命門者,諸神精之所舍,原氣之所繫也;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繫胞』 五臟有六臟,謂腎有兩臟。左為腎,右為命門。腦下垂體與腎上腺是內分泌,即命門氣與腎通,腦下垂體前葉分泌抗利尿素,與肝腎互通有無。「尿有泡泡」不一定有『蛋白尿』,『蛋白尿』則一定「尿有泡泡」,生活越不正常,尿有泡泡越纏綿悱惻,養肝魂愉神志,保腎臟紅血球生成素,加入心臟血液循環,肝臟的尿素,加入腎臟尿液循環安康。肝腎(日本語“重要”)是最重要的真陰,良習確實有夠難養。惡習以為常,腎肝(中醫是“剩下肝”)是不知不覺。蛋白質分解過程中,產的有毒物質「氨」,肝臟將氨轉變為尿素, 經由血液將尿素運送到腎臟過濾出來 ,加上水分和鹽類形成尿液, 之後,再從輸尿管送到膀胱儲存。

      尿液有泡泡多是「有機溶質」,與「尿素」一起改變了尿液表面張力活性造成。解尿時膀胱內外壓力改變,尿液沖激到馬桶產生泡沫,尿液的尿素濃度愈高,表面張力活性愈高,產生泡沫愈多。「早晨第一泡尿」因整晚沒有喝水,尿液濃縮時,尿液濃度增加;腎臟排除蛋白質代謝產物,攝取較多蛋白質時,尿液的尿素增加,小便易出現泡泡。尿液比重大於1.018,表示尿液濃縮能力正常,小便混濁常見的原因有乳糜尿、細菌感染之外,若是「下消」日久就成「腎虧」常見於乳糜尿、細菌感染等。飲食攝取較多蛋白質,及尿液中磷酸鹽及尿酸沈澱過多,必見小便混濁,多會產生泡泡尿。小便若如清水,常見原因有慢性腎衰竭,或腎小管異常或尿崩症。

    

李家雄2019/2/4/6:30九樓日光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