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946) 《大年初三伊豆熱川~つくし館》

生命樂章(946)

《大年初三伊豆熱川~つくし館》

《2019/2/7》12:30華航C220往東京飛機抵達羽田機場,下機時,35J的美女提醒我,我35K位置上的原子筆,我致謝時,我也說「對不起,年紀大70歲,老忘東忘西,我長你30歲吧!」就這樣,我們暢談到出關,原來,她是日本茶道老師,小我二十歲,大兒子28歲自己工作中,小兒子當兵服役中,世居中正區,也有自宅在羽田,我在飛機上,我們一句話也沒説,我想再見不易,一路上叮嚀晚上十一點以前睡覺,否則,更年期症狀會讓人半神半鬼,她認出我以前常上電視,,。我一出關,我欣見助理小林等候多時,小林搭2/7/2:00從桃園到成田,再到羽田接我,2/6晚餐時,小林傳訊家有大急事,無法赴日,已經取消機票(樂桃航空~18,000)回苗栗的家了,妻子此次出院後,與我共生(生活上)的默契與寄生(生命中)的氛圍,真的很讓我感動,妻子看到了我的表情,真的非常感應著我的心情,妻子電話小林「你,還是想辦法去吧!!!」兩小時後,小林傳訊「家事處理好了。我在機場,重新買機票了(香草航空去程8,700+18,000捷星回程)。。我會去羽田接您。」(華航回程40,000)我真的是生活白痴,我認為小林幫我買的~華航來回9,600很便宜,小林指正我飛機時間種種的關鍵。

小林用手機的全方位功能,坐了六種不一樣的鐵道的車,16:49到了伊豆熱川,木村賢史兄,依照小林臉書的通知,等待著我們到來。三十年來つくし館似我們家的別莊,土筆(つくしTsukushi)館創業於1920年,等三代木村賢史夫婦接手經營民宿,第一代以土筆在田園中,生命力很強
而命名,日本全國各地越來越多馬尾野生的土筆(つくし),生長於二月    ~五月。土筆(つくしTsukushi)在一個莖的頂部有一個含孢子的穗狀花序。從那裡到根部有幾個節點,棕色葉子在該部分周圍稱為「袴(はかま)」(hakama)。莖的長度是變化的,如果它長約5厘米長,「袴(はかま)」將是約15厘米。在頭部開始時緊緊地收緊,但是當它長大時它會像松樹一樣蔓延,將粉狀孢子散佈成綠色。土筆(つくし)實際上是令人頭疼的雜草杉菜( スギナ)的孢子莖,春天當櫻花開始飄落的時候,會從土裡長出來釋放孢子。看過流星花園的人應該記得女主角叫牧野杉菜,她的名字就是從這個雜草而來。

仔細看觀察土筆(つくしTsukushi)頭部,它們有些會帶著綠色,這就是孢子,若已經成熟了,摘的時候,孢子多會隨風飄散,當孢子飄散之後,苦味就會減低,不必摘除也可以吃。否則,處理土筆很麻煩,因為它的莖上有一環一環的茶色葉子,在日本稱為「袴(はかま)」,袴會刺刺的,必須摘除。還有,土筆的孢子穗嘗起來很苦,所以通常也會摘除,將袴一個個剝除之後再摘掉孢子穗,只剩下莖(軸)可以吃,入鍋滾過,以去除山菜特有的苦味和澀味,如此經過一層層關卡,能食用的部分所剩無幾,所以有『問荊』之說;土筆(つくしTsukushi)館,第二代有五男,目前,第二男的兒子承接傳遞薪傳路,第五男的兒子經營著赫赫有名的鱷魚園,『問荊』之道,篳路藍縷一路走來,不也『明』矣!不也『遠』矣!

18:30土筆(つくしTsukushi)館晚餐,我喝859毫升啤酒與350毫升清酒,滿桌的山珍海味,烤大鮑魚三個(都是母的),生蠑螺一大個,綜合生魚片一大盤,十個廣島生蠔,一大盤北海道蟹肉,一尾烤龍蝦,烤雞腿,烤魚頭,,,我從右上方的北海道蟹肉,,,到左下方的廣島生蠔,日本地圖與日本海和太平洋,真的栩栩如生在腦海中揮之不去,輝映著滿桌的山珍海味,日本西方的日本海,是半開放式的內海,北面是俄羅斯,西面是朝鮮半島,東面是日本列島。海流可依照海水溫度分暖流和冷流,日本周圍的水流中有溫暖的潮流和冷流,日本近水區著名的暖流「黑潮」~海水是深藍色和深藍色,世界上最大流動性強的洋流,另一個暖流是「對馬潮流」。對馬潮流從沖繩附近的「黑潮」流出,並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寒流從俄羅斯的堪察加半島方向向南流,被稱為「親潮」。這個洋流有豐富的浮游生物,因為它養了許多魚,天生萬物,民以食為天已矣!

李家雄2019/2/7/21:00日本伊豆熱川土筆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