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樂章(868)《缺盆深淺繫命長短~ 遠鬼神敬天地~遠其子愛命 》

生命樂章(868)《缺盆深淺繫命長短~ 遠鬼神敬天地~遠其子愛命 》

《星期六》2018/12/15/3:56我非常勉強地起床作早課,4:50我騎公路車出門,我從馬場町紀念公園進入,漲潮時分的淡水河好漂亮,我騎過華中橋、光復橋、萬翠大橋、萬板大橋,華江橋,中興大橋,忠孝大橋,半路上,炳麟與我相會騎到大稻程碼頭,我直播「動感十足」的《內經》~似我生命中的『剛兄』

第一站《大稻程碼頭》:十二經脈活力澎湃,循行路程上,時而起、循、抵、過、上、下、入、出、前、後、合、行、達、、、、

肩胛骨雖薄,卻因有十七塊肌肉夾住,不容易破掉,肩胛骨有十七肌肉:斜方肌、背闊肌、小菱形肌、大菱形肌、肩胛提肌、肩胛舌骨肌、肱二頭肌、肱三頭肌、小圓肌、大圓肌、前鋸肌、肩胛下肌、喙肱肌、三角肌、胸小肌、岡上肌、岡下肌。含蓋六個穴道:肩井(膽)、肩髃(大腸)、肩髎(三焦)、肩貞、肩外俞、肩中俞(小腸)。其旁還有三個重要穴道:臑俞(小腸)、臂臑(大腸)、雲門(肺)。

肩胛骨這十七塊肌肉有狀況時,即表示身體某些部分出了問題。肩胛骨的尖峰在抬手時可看到有一個鳥嘴,臑俞穴在後臂縫中,肩髃(在上臂與肩交接處)、臑俞、臂臑(手上臂外側陷中)、雲門(鎖骨下)酸痛、四十肩、五十肩都顯示老化。願意努力運動,老化現象會減緩。

頸部的缺盆、肩胛骨與臀部的骨盆有如鏟子(日本人稱為貝殼骨)。一個內心外表都漂亮的女人,其肩是微微下垂的美人肩,中國的功夫高手一定是美人肩。鎖骨連接上肢骨,其長骨內有髓腔,到 35 歲才骨化完全。所以 35 歲以前如能好好鍛鍊,胸骨就會出來,胸骨突心胸就會開
闊。胸骨及肩胛骨愈開闊愈表示能夠肩負責任。美容師或視障按摩抓肩膀就大約知道健康情形,肝癌末期或肝硬化的人此部分會比較硬,或有硬塊。

《史記.倉公列傳》記載,晉侯病入膏肓,倉公告訴他生命非常危急,他不信,後來找到倉公時,倉公說沒辦法,為時已晚,晉侯終究逃不過,中風猝死掉在馬桶中。膏肓肩胛骨旁的第四胸椎旁,,肩關節處的上肩胛骨窩關結節吃力,,,牽動著恥骨肌、骨薄肌、內收長肌、內收大肌、內收短肌,此五塊肌肉線條上的血海穴與箕門穴和五里穴,針灸推拿與運動皆激活此穴區,進而打通關節與活絡臟腑。

 《內經.水熱穴論》熱病59俞,胸背要穴(8穴)大杼、膺俞、『缺盆』、背俞(肺俞、心俞)瀉胸中之熱COPD、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肺衰塞症、心臟功能不良。下肢要穴(8穴)氣街、三里、巨虛、上下廉,瀉胃中之熱,急慢性腸胃炎。四肢要穴(8穴)雲門、腢骨、委中、髓空(絕骨)瀉四支之熱治手腳疼痛。五臟俞穴(10穴)肺俞、心俞、肝俞、脾俞、腎俞瀉五臟之熱治五臟六腑相關的慢性疾病。

第二站《馬場町紀念公園》:直播「微子第十八篇」,我從《論語》似我生命中的『柔弟』~「靜態滿浴」的八個「已矣」、十個「而已矣」、八個「也已矣」,在整個243個『矣』中,讓我再重新整理經脈循行,從缺盆與肩胛骨等,看到了我一直忽略的生命關鍵點~我太混了嗎?

1.   微子去,殷有『三仁』。(18.1)

2.   柳下惠,,『三黜』。。(18.2)

3.   『齊』景公待孔子。。。(18.3)

4.   『齊』人歸女樂。。。。(18.4)

5.   楚狂接輿,歌而過。(18.5)

6.   長沮桀溺耦而耕。(18.6)

7.   子路從而後。(18.7)

8.   『七逸民』:伯夷、叔齊。(18.8)

9.   『七樂師』大師摯適『齊』。(18.9)

10.  周公謂魯公曰。(18.10)

11.  周有『八士』。(18.11)

殷有『三仁』與周有『八士』,反覆背頌與思索,延伸感動所及遠鬼神與遠其子,此之種種也已矣 。「動感十足」的《內經》~似我生命中的『剛兄』,《論語》似我生命中的『柔弟』~「靜態滿浴」,兩者切磋琢磨讓我時時驚見一點一點的光明矣!


李家雄2018/12/15/08:50

大安食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命樂章(676)《 斑蝶與高士佛澤蘭》

生命樂章(501)王大鈞與魏國珍

生命樂章(490)郭老師~阿桐伯